close

2y4m26d  

正值語言爆炸期的紅豆,

話有時很多,

朋友都說年初看到她時,

還只是阿個不停兼比個不停的娃兒,

上週再看到她,一整個很會表達了!

還是那句老話,孩子成長真的好快啊!

 

紅豆有時已經可以用一個句子表達她的想法了,

雖然很多時候她還是一個或兩個單字的說著,

但看得出來她很努力的表達著~

最近紅豆說過我覺得印象最深刻是以下的對話~

爸爸去上班。賺錢給阿珍

本來我以為這句話是紅豆奶教的,

有一天晚上和紅豆奶聊天才知道,

這是他們當天的對話:

紅豆奶:爸爸在哪裡?

紅豆:爸爸去上班~

紅豆奶:為什麼要上班?

紅豆:賺錢給阿珍~

喔,沒人教她這樣說啊,

是說,誰說爸爸賺錢要給阿珍?不是應該給我嗎?

 

沒地方坐

前幾天早上起床時,

正在等老爸泡奶,

紅豆說要看書,

我馬上把前一晚我們在床上看的ㄅㄆㄇ動物和蔬果歌謠兩本書拿給她,

紅豆坐在嬰兒床手上拿著書,一直看著我,

我當時是躺在我自己的床上賴床,

紅豆:*******

紅豆很勉強的幾出幾個字,

我完全聽不懂她在說啥,

所以我繼續躺著,也沒說啥,

看我沒反應,

紅豆接著說:沒地方坐~

因為睡前閱讀是在床上進行的,

她都是坐在我的床上位子、把枕頭立起靠在牆上的,

所以,她是要我讓出位子給她~

 

當然可以

我最享受每晚和紅豆一起畫畫、看書、玩玩具的時光,

這一晚紅豆看完書後,邀我一起畫畫。

紅豆:媽媽畫畫

紅豆娘(思考中):不要

紅豆:媽媽畫畫

紅豆娘(思考中):不要

紅豆:媽媽畫畫

紅豆娘持續思考中,正要回答時

紅豆:當然可以

紅豆娘:當然可以!No problem

紅豆:No problem

 

我覺得這句當然可以!應該是模仿我,

因為她說這句話的語調和我超像的,

果然是我的孩兒~

2y4m26d-1 

請幫我收

謝謝、對不起、請是基本禮儀,

目前紅豆已經很習慣說謝謝請~了,

前一陣子紅豆又開始不收玩具,或要我們收,

紅豆:媽媽收玩具

我沒有幫紅豆收玩具的義務,

紅豆娘:妳要說媽媽,請幫我收玩具~我才會幫妳收

那陣子,紅豆便常開口請幫我收~

不過我都會誘導紅豆先自己收,

自己不會收或是收不完,我才會出手稍稍幫她一下。

 

不要送人。不要送栩栩哥哥

因為會說請幫我收~

所以有一陣子紅豆老是亂丟玩具後要我幫她收。

紅豆:請幫我收

紅豆娘:好,我收玩具,表示妳不想要這個玩具了,我送給小青蛙~

紅豆:好!

(小青蛙是我虛構的人物~看樣子不構成威脅,得下猛藥~)

紅豆:請幫我收

(我不是不幫收,而是她又開始動口不動手了~)

紅豆娘:好,我收玩具,表示妳不想要這個玩具了,就送人,我送給栩栩哥哥~

紅豆:不要!不要送人!不要送給栩栩哥哥!

 

那一陣子紅豆都會玩一玩具後說:不要送人!不要送給栩栩哥哥!

我就會安慰她,收好玩具當然不會送人,

紅豆就會趕緊把玩具收好~

 

最近這招很有效!

看樣子栩栩哥哥得落得搶玩具的威脅角色好一陣子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