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y10m-1  

生死是個嚴肅的話題,

其實我並不特別忌諱死的議題,

起碼我自己一定會遇到一次~

 

紅豆爺早在紅豆出生之前的好多年前就過世了,

紅豆爸是個孝順的孩子,

一年三節加上忌日甚至是想到有空,我們就會去拜一下紅豆爺,

所以紅豆出生之後,

只要去祭拜紅豆爺,紅豆就會跟著我們去~

6m17d

也因為去得頻繁有記憶,

紅豆會將以蘭花祭拜爺爺這件事記在腦海裡,

正式和紅豆第一次談到""在這一篇不會泡ㄋㄟㄋㄟ~記錄文有提過,

當時紅豆的傷心程度讓我有一點訝異,

後來我們就以"當天使"替代"死亡"了~

2y10m     

上週睡前聊天時,

紅豆居然自己主動提到這個話題:

紅豆:麻~你會死嗎?

紅豆娘:會啊~我一定會死的

我脫口而出的答案嚇到紅豆了~

紅豆:麻~你不要死~嗚嗚嗚~麻死了~

3y3m12d-1

紅豆一整個將頭埋在枕頭上,從嗚咽變成大哭...

切~老娘還沒死耶~有必要哭的這麼傷心嗎?

紅豆娘:短期內我不會死啊~那是以後的事了~

紅豆:哪以後呢?

為了安撫紅豆的情緒,我趕緊轉移話題~

紅豆娘:以後妳會有自己的先生、自己的baby

紅豆:麻~那你以後呢?

紅豆娘:以後我會幫妳帶小孩~

(我企圖要繼續轉移話題~)

紅豆:可是我不會泡ㄋㄟㄋㄟ、包尿布~

紅豆娘:我會幫妳泡ㄋㄟㄋㄟ、包尿布~

2y9m12d

紅豆:那把拔會死嗎?

紅豆娘:短期內把拔也不會死~

紅豆:那奶奶會死嗎?

紅豆娘:短期內奶奶也不會死~

3y3m

紅豆娘:可是有一天我們都會死,妳如果想我,可以去三芝爺爺那裡拜我啊~就像拜爺爺那樣~

紅豆:可是我沒有車子、不會開車、不會轉彎

紅豆娘:你以後可以上班買車學開車啊~

紅豆:那把拔會開車帶我去嗎?

(意思就是只有老娘我死了?)

紅豆娘:把拔老了,應該你開車載他去啊~

紅豆:可是我不認得路啊

 

此時紅豆已經沒那麼傷心了,

有關"死"的話題,就在她聽到車子後的東扯西扯中結束了~

 

三天後~

紅豆又來問我這個"死"的話題,

紅豆:麻~你會死嗎?

(此時我心裡OS:是要問我幾遍啊~)

紅豆娘:會啊

紅豆:那把拔會死嗎?

紅豆娘:會

(和前幾次比起來,此時紅豆的情緒波動沒那麼劇烈了~)

紅豆:那奶奶會死嗎?

紅豆娘:會

紅豆:那XXXXX會死嗎?

紅豆娘:會

上面的問句其實是好幾個問句,

她把所有認識的親友名字都問了一遍,

想要知道她認識的這些人會不會死~

我當然都一一回答會,

最後認識的都問完了,

我補了一句:妳以後也會死啊~

紅豆沒有回答我~所以我繼續說下去...

紅豆娘:葉子也會死,掉下在地上就變落葉了,所以妳不用怕地上的落葉~

紅豆:我現在不怕落葉了~小姑姑那天拿的葉子我會怕,因為那葉子太大了~

 

此時應該是個轉移話題的好機會吧?

但我最後再補一句:皮皮也會死啊~

(奇怪,我這是想逼死誰呀~)

紅豆此時回答了:皮皮是假的,不會死啦~

(誰是皮皮?下面就是皮皮啦~)

3y2m11d-1 

哈哈,

這孩子基本上應該是瞭解了一小部分的生與死的課題了吧?

這麼小的年紀照道理不用聊這個嚴肅話題,

但是紅豆既然主動問,我也不避諱聊~

我相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,

別緊張,將來大家都會有一次機會遇到的!

3y3m-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