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y4m5d-5  

隨著紅豆越來越大,

在家裡時,她開始可以自己一個人找樂子了,

也許是自己開著CD,坐在床上聽聽音樂,

也許是自己挑一本喜歡的書,乖乖的看著~

當然很多時候她是希望我們能陪著她的,

在情況允許的狀況下,

我和紅豆爸當然非常樂意和紅豆一起經營我們的親子關係,

可是我們難免會有一些家事或瑣事需要處理,

此時紅豆就得自己找樂子囉! 

最近紅豆自己找樂子的次數開始增加了,

也是我覺得可以一邊學習一邊玩耍的好方法~

   

先來出個題目,

以下這一堆字卡,大家看得出來有哪些共同點嗎?

3y4m5d-0  

其實不難,但要用一點心思

我公布答案囉?

不要?還要想?

好,再給你五秒鐘

1秒鐘

2秒鐘

3秒鐘

4秒鐘

5秒鐘

不鬧了,答案就是這些字卡都是有草字頭~

 

其實這並不是我想出來的歸類遊戲,

而是紅豆自己想出來的玩法~

關於歸類的概念,

其實紅豆在玩拼圖的時候,

我提醒給她的技巧之一:形狀歸類和顏色歸類

3y3m20d   

當時候的玩樂子對象是拼圖,

我只是要幫助紅豆如何在拼圖中找到樂趣,

順便幫助她學習專注力,

歸類技巧並不是重點~

 

但是這個歸類的技巧,

她自己卻應用在這些學習字卡中~

 

一開始其實是紅豆自己拿著字卡,

用小手指描寫每一個字:

   

關於紅豆學寫字,

在這一篇<磁粉畫板>學寫數字中我已經說過了,

現階段我並沒有要紅豆學寫字,

這一陣子描中文、注音符號或數字,

都是紅豆自己找樂子的結果喔~

我也不建議這麼小的幼童拿筆寫字~

 

今天受到她青睞的是<蔬果學習字卡>

當時候她已經寫了56張字卡了,

寫到一半時,

她突然告訴我:他們是一樣的~

我還奇怪哪裡一樣?

她就把下面這一堆字卡放在一起~

再告訴我:是一樣的放在這邊~

瞧,這不就是歸類的概念,

雖然此時我還不知道到底這些字卡哪裡一樣?

也不是顏色也不是種類啊~

結果紅豆指著這個地方說:這裡一樣~這裡有~這裡也有~

她把這一推字卡所謂一樣的地方都指出來,

我也才恍然大悟:原來這些字都有字頭啊~

3y4m5d-2 

嗯,這是個好遊戲,

比起讓她自己用手指描寫中文字,

我覺得這個方式可以訓練她的專注力和觀察力,

後來我讓她找整盒字卡中,

挑出她所謂的一樣的字卡(也就是我一直向她解釋"字頭")

 

在找有字頭的字卡時,

她自己更衍生出另外兩種分類:有和有的不同分類:

的分類:梨、棗、茄

的分類:西、木、南

3y4m5d-1 

當然我也注意到,

紅豆從描寫字,轉變為被字頭的吸引,

這樣的轉移,不算是專注力不夠吧?

以紅豆3y多這個年紀的小幼童來說,

我不會嚴格到認為她應該要自己坐著乖乖寫完整盒字卡,

可以靜下來自己寫完56張字卡的專注力已經夠了~

更重要的是,

她可以自己衍生出多樣不同的玩法,

已經很了不起囉!

3y4m5d-3 

最後準備收字卡時,

她還堅持要依顏色分類,

把所有字卡鋪在床上~

這樣也算又玩了一輪字卡吧?

 

【幕後花絮】

我們排完所有字卡後,

我利用她收字卡的機會,順便再複習分別用中英文數數,

發覺只有34張字卡~(整盒為36張喔~)

3y4m5d-4  

還花了些時間,要她幫助我找出是哪兩張字卡不見了~

發覺是龍眼和竹筍不見了~

結果當晚睡前聊天的話題,

就變成紅豆不斷告訴我:

2張字卡不見了~

是竹筍和不見了~

(我就會補充是龍眼~奇怪,她不太會記得龍眼這個詞彙~)

奇怪了,那2張到底在哪裡?

應該有36張,結果只有34張~

 

害我當晚就在這幾句話中進入夢鄉

我應該沒有問周公到底竹筍和龍眼在哪裡吧?

竹筍和龍眼~你們到底在哪裡啊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