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y11m14d-0

紅豆快要滿四歲囉,

最近這兩個月她不斷的念著自己的生日,

她的心願很小,只要一個巧克力草莓蛋糕,

然後過一陣子又說,

只要巧克力蛋糕~

想也知道,不吃水果的人怎麼可能要草莓蛋糕~

 

這一篇和生日沒關,

是最近的紅豆有時也很調皮,

老是喜歡小叛逆~

大家都知道紅豆老是喜歡拿些小東西在手上把玩,

像是吃飯拿玩具、刷牙捏個小玩具、坐車東拿西~

像下面的照片,

就是一手拿鏡頭盒、一手拿巧克力~

3y11m14d-2  

前幾天我在幫她刷牙時,

她又順手拿了我的洗顏粉把玩,

不斷把瓶蓋開開關關的,

最後乾脆將瓶蓋整個轉開放在洗手台上,

我馬上提醒:這樣放著容易打翻!

下一刻果然整瓶洗顏粉打翻在地上~

 

其實我沒有很生氣,

但還是決定讓她反省一下,

我開始很嚴肅的告訴紅豆:

我提醒過你這樣會打翻

如果你不要打開蓋子就不會打翻

全打翻了,好浪費耶

(我真不愛這樣念小孩~)

 

照以往經驗,在我嚴厲斥喝的狀況下,

紅豆一定會哭,

可這一次她張著雙大眼瞧著我,

我們兩就這樣一直互盯著對方~

 

後來我就很嚴肅的不說話繼續幫她刷牙,

刷完牙她自己漱口時,

我就蹲下來把一些沒沾到地板的潔顏粉捏回罐子裡,

紅豆站在椅子上蹲下來看我,帶著偷笑的表情~

(就像下面這樣的笑容~)

3y11m14d-3

我也就笑出來了~

(這麼容易就消氣?沒辦法!我招架不了紅豆的笑容~)

紅豆:妳在幹嘛?

紅豆娘:有一些沒沾到地板,撿起來還是可以洗臉~

紅豆:我來~

 

紅豆馬上從椅子上下來幫我捏潔顏粉到罐子裡,

我是小心捏上面的潔顏粉,

紅豆則是大辣辣用小手直接捏地上散落的潔顏粉(其實是髒的潔顏粉

我嫌髒,直接說:好了,這些髒了就不用撿了~

紅豆:要啦要啦,不然很浪費~

現在是在教訓我浪費?

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啊!

3y11m14d-1 

這年紀的小孩會打翻東西很正常,

其實爸媽是不用過度反應的,

但是剛打翻時,我真的很生氣~

我氣的是我明明提醒過你啊!

所以罵小孩時,我還是很生氣,

但我有忍住沒處罰紅豆~

等我幫紅豆刷完牙,蹲下來撿潔顏粉時,我已經沒那麼生氣了,

等紅豆蹲下來看著我笑時,

我已經完全不生氣了,

所以最後我是蹲在旁邊,看著紅豆坐在地上善後捏撿我的潔顏粉~

 

孩子打翻東西沒關係,

重點是要她自己學習善後,

別老是要我幫忙擦屁股!

 

【幕後花絮】

晚上睡覺時,

紅豆自己主動提到剛剛的打翻事件,

紅豆:剛剛我有忍住!

紅豆娘:忍住啥?

紅豆:忍住不哭!

紅豆娘:為什麼要忍住?

紅豆:妳要我忍住不哭的啊!

紅豆娘:所以是因為我要妳不哭,所以妳一直忍住不哭?

 

其實我當下有一點點心疼,

心疼紅豆的忍住不哭,

但我不是她打翻東西時要她忍住不哭,

而是要她別因為小事哭哭啼啼,也不要因為害怕哭哭啼啼~

哭不能解決問題,反而會製造更大的恐懼,

這忍住不哭的反應是針對紅豆性格,

未必適合所有的孩子,

改天再來解釋為何要紅豆忍住不哭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