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m23.jpg

6m23-1.jpg 

6m23-2.jpg

6m23-3.jpg

6m23-4.jpg

6m23-5.jpg

6m23-6.jpg

6m23-7.jpg  

有一陣子我很愛貓頭鷹,

因為看起來充滿智慧,卻又有一點呆呆傻傻的專注表情,

所以「毛頭小鷹」在一堆童書中特別吸引我注意!

當我翻看第一頁,

卻看見

「我是孤兒,」

我心頭一陣酸

繼續往下翻

「我沒有爸爸」

「我沒有媽媽」

「我沒半個親人」

這種孤兒的戲碼,

我聯想到我雙親的成長經驗,

鼻頭已經紅了

當下我馬上放下這本書,不願買、不願碰觸、不願讓這感傷傳給紅豆!

 

但是挑書一輪之後,

我的心頭上還是掛念著「毛頭小鷹」

 

我好奇、關心毛頭小鷹怎麼了!

也認為這種童書繪本應不會有太悲慘的結局吧!

「你當然有爸爸。也有媽媽。」

「我在演戲嘛,我好喜歡表演。」

 

原來小鷹喜歡表演,

他不但可以表演各種情緒:生氣、害怕、愛(對孔雀?異族戀喔~)

可還是角色扮演的高手喔!

他會模仿各種動物,

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這個部分:

透過觀察,模仿各種動物的習性與動作,

你能想像,

貓頭鷹學鴕鳥把頭埋在沙子裡嗎?

有趣、令人莞爾!

 

生動的表情、觀察細膩的的肢體動作,再加上豐富的想像力,

看得出來小鷹是個快樂的小人!

 

小鷹的爸媽對小鷹卻有不同的期望,

不論是律師、醫生、演員、劇作家,

都是一種對子女期待,卻不全然會是結果,

小鷹決定作自己,當個救火員!

 

媽咪看「毛頭小鷹」:

就和全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樣,

只是現階段的小紅豆,

吃、睡、玩才會是她的生活重心!

我也才認識這個小人7個多月,

她是何種個性、有何種想法、能培養出何種興趣,

都是一個需要靠時間慢慢塑型、驗證的過程。

 

我喜歡

小鷹爸媽尊重小鷹的決定、

小鷹不受約束的選擇他的職業,

小人長大後,

得自己負責自己的下半生!

爸媽的角色,只能是從旁協助、引導,

卻無法代替小人決定。

【幕後花絮】

6個月之後的小紅豆,對「閱讀」的喜愛是由行為來傳達的,

口腔時期的她,最愛啃書,但偶爾也愛親親書,

上面最後一張照片,

是小人第一次出現的親書行為,

我想她原本是想啃書吧!(就像她對待最愛的認知書一樣,點我!)

只是這本書太大,書角離她太遠囉~哈!

arrow
arrow

    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