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

紅豆一直都很循規蹈矩,

告訴她危險的事,她一定會記得~

請她轉告老師的事,她也一定會當個稱職的傳聲筒~

所以我對環境的危機意識,也透過我的耳提面命而在紅豆身上紮根,

常常我們走在路上時,

紅豆會指著某輛車說好危險,

可能是違停的車,

可能是呼嘯而過的機車,

可能是超高載貨的貨車~

 

隨著紅豆年紀漸長,

我已經不太擔心一些太細節的危險了,

但是一些規矩我還是會常常叮嚀紅豆,

像是廁所的洗手台不能壓,

若是要在站在小椅子上洗手,不能順手習慣扶著洗手台站上去~

10 

不能把異物放進耳朵鼻子裡、

湯匙不能邊走邊放嘴裡,

當仍更不能邊走邊吃東西~

5

偶爾我不會刻意拿兒童餐具給紅豆,

而是用一般的玻璃或瓷器餐具,

所以我會要求喝水時,一定要雙手捧著水杯~

或是吃飯時要扶著碗用餐~

7 

當然坐在高腳椅上吃飯時,

是絕對不能站在椅子上~

1 

客廳窗戶我們也有安裝防開檔,

瞧~女主人椅旁就是窗戶~

所以不可以獨自站在窗邊的椅子上~

 

若是我要離開紅豆身邊,去洗澡或煮飯,

我也會告訴紅豆在哪裡可以找到我,

她自己也不能單獨在廚房、陽台逗留~

 

櫃子門打開一定要馬上關起來~

廚房放刀子的櫃子絕對不能打開~

2

瓶罐、玩具不能放在走道上~

9    

床上不能放硬物或尖銳物品~

3

進入淋浴間一定要穿防滑拖鞋~

也不能自己隨便開門、不能自己進入電梯等等~

6

大大小小的規定好像很繁瑣,

但養成習慣後,基本上紅豆都能遵守~

 

前兩天我在講電話時,紅豆坐在我身邊玩煮菜,

後來不知怎麼的,她拿出一個提袋把玩,

接著試圖要把提袋的提繩從腦袋上要套進脖子,  

我眼睜睜看著她是了2次未果,

其中一次還用力到眼睛都瞇著變形了,

還是套不進去!

我馬上制止紅豆的行為~

講完電話後,

我非常嚴肅的告訴紅豆她剛剛的行為有多危險,

如果繩子套進脖子,不小心被勒住、鉤住或拉緊,

真的會導致窒息啊!

我還特別用雙手圈住她的脖子,稍微輕輕用力,

我問她:會不會很不舒服?

她說:不舒服~

我說,若被繩子勒住,會比這樣更不舒服~

我又特別再叮嚀,不論繩子、套子、盒子、袋子,

都不能有往頭上套的行為,自己不能套、同學也不能套~

其實就這一點以前就提醒過她,

可能她玩得太專注,所以忘記了~

然後紅豆也很嚴肅的回答我:像陳X明用盒子就很危險~

 

我心裡想:陳X明做了啥事?我和這個同學沒那麼熟吧?

紅豆:就耶誕節啊~他用餅乾盒子套在頭上!

 

對,我想起來了,是去年12月的事,

陳同學和我們同一桌製作薑餅屋時,做了個把PVC盒套頭上的危險行為~

我記得當下我有馬上告訴紅豆這樣很危險!

所以她是記得同學有危險行為的!

 

根據調查,幼兒在家裡發生意外的比例非常高,

這個年記的孩子都得不斷提醒叮嚀,

爸爸媽媽也別輕忽居家生活中隱藏的危險喔!

 

關於教養~爸比和媽咪就是不一樣

幼童居家安全。門禁~不讓紅豆自由進出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