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y5m2d

提醒!這一篇文字敘述好長好長好長喔~

 

紅豆的溫馴個性一直都是親友老師口中守規矩的代表人物,

偶爾才聽說她會在比較熟的人面前出現活潑的一面~

但在外人面前,

一定都是循規蹈矩甚至是小害羞的狀態!

3y4m15d 

因為紅豆的溫馴,

對於身為母親的我來說,的確是輕鬆不少~

但偶爾我卻會希望紅豆的個性能再強一點、再悍一點、再兇一點

她的柔弱個性讓我真的很擔心!

(我是不是太奢求了?)

2y10m

前陣子清明節週帶紅豆去祭拜魏爺爺,

3y4m12d-1

瞧上下兩張紅豆的照片,

每次去拜爺爺時,

紅豆都是負責捧蘭花禮佛祭拜! 

3y6m15d    

照慣例,祭拜完等燒金紙的空檔, 

我會帶紅豆到附屬的遊戲室玩耍,

讓她可以消耗一下體力!

 

通常會遇到同樣來祭拜的一些孩子們,

從這些孩子玩耍的肢體動作,

大抵也可以窺出他們是何種個性,

如果遇到是動作大、年紀大的孩子們,

我通常會提心吊膽的看著紅豆和他們的互動,

深怕他們一個不注意,撞倒紅豆或車輪子壓過紅豆~

1y5m10d

又是一張今昔紅豆的對照,

同一個玩具同一個地點的玩具,

時間過得真快啊

3y10m10d   

不過隨著紅豆年紀越來越大,

我也慢慢的放心她和其他孩子的嬉鬧互動,

其實不用太擔心,

因為紅豆個性溫馴、動作慢,

所以老是自己靜靜的玩著玩具,

此外她也不太搭理其他太活潑的孩子

她喜歡一樣和她文靜的孩子~

2y10m-2 

只要幾分鐘的時間,

彼此可以從不認識到玩起來也可以很high的狀況~

我們也曾經遇到非常活潑的男孩子,

可能大紅豆3歲多,

不斷的想和紅豆玩丟球~

最後兩人開心地玩丟球,

連紅豆爸也加入玩丟球的行列~

  

或是遇到年紀比紅豆還要小的小幼童,

可是超級會搶紅豆的玩具,

讓紅豆非常無奈,任由對方搶走玩具~

2y10m-3 

每次都會遇到不同的年紀、性格的孩子,

透過這短暫時間的相處,

多少可以窺見紅豆和同儕相處時的態度~

 

基本上紅豆就是個不會搶、不會捍衛自己玩具的人,

但她非常樂意和人分享自己的玩具,

她是個可以同樂的孩子~

 

聽幼稚園老師提過幾次,

如果同學之間有爭執,

紅豆通常都會躲得遠遠的,

一副事不關己、別妨礙到我的態度~

這一點,和我很像我超討厭動手動口的人,

看見有人衝突,我通常都是旁觀

好像這個冷漠的社會,人人都是如此吧?

 

奶奶也說過,

曾經去接紅豆時時,目睹班上34個男同學一起搶紅豆的外套,

紅豆也任由他們搶~

最後大概是老師出面罵人,男同學才紛紛放手~

 

好了,

場景再回到祭拜魏爺爺的遊戲室,

上週去遊戲室時,裡面已經有2群孩子在玩,

總共7 個孩子、1個大人,

我很快就知道,孩子分成2群,

那一個大人是2個小男生的長輩吧~

不久之後他們就離開了!

 

只剩下另一組5個孩子,

32小,他們玩得很瘋,大聲喊叫、大聲拉扯~

紅豆則拉著表姊靜靜的坐在旁邊玩~

 

期間其中一個和紅豆年紀相仿的女孩Q來問我:

Q:可以拿她(紅豆)坐著的坐墊嗎?

我說:不行,妹妹正坐著!

Q再問我:那可以拿妳的坐墊嗎?

我說:不行,我正坐著!

表姊此時偷偷告訴我:她不敢來問我!因為我們剛剛有搶玩具!

我問Q:妳不是已經有坐墊了?

Q:我想要有2個坐墊,因為他們都有2個坐墊!

Q往後指著她那一群小朋友~

 

我還是沒給她,因為我也有坐墊的需求啊~

 

之後他們那一群人繼續玩耍~

然後過一陣子,Q又來了:我可以拿她(紅豆)的積木嗎?

我說:不行,她正在玩!

這應該不是分享吧?所以我沒答應她提出的要求~

 

Q也很棒,沒說啥,繼續回到她的群體打打鬧鬧~

之後Q和看似她的妹妹發生小小的爭執和拉扯,

應該是在搶玩具吧~

其中一個M小姊姊大聲喝叱:她是妹妹耶~妳怎麼能這樣拉她?

 

結果很明顯,Q就被他們排斥了~

之後Q大哭離場,到門口啜泣!

 

我問M小姊姊:你們不是一起的嗎?

M小姊姊:我們不認識她!

 

Oh…I see

 

原來Q是自己在這裡玩的,那一群4個小朋友才是自己人~

 

之後接下來的10分鐘,

Q被那一群排斥,Q也不再搭理他們,自己玩著的玩具~

Q也想玩積木時,她自己去櫃子撈積木,

表姊也趕緊多拿幾顆積木要給紅豆,

結果聽表姊轉述,

Q居然在櫃子撈積木時,打了表姊幾下

2y10m-1 

後來紅豆不玩積木,想玩在Q旁邊的小狗木馬(有2隻),

Q大聲喝叱紅豆,

紅豆當然就嚇得躲回我身邊~

 

之後不知怎麼了,

Q又被另一群人弄哭了好幾回~

 

基本上遇到這樣孩子間嬉鬧的事,

大人也無法協調,然後我也不是雙方家長,更不能插手,

這期間紅豆看似在玩玩具,其實她都有注意到Q的情緒失控~

 

後來M小姐姐趁Q離開喝水時,快速拿了2顆積木

想當然,Q又爆哭,並追打那個拿她積木的M小姐姐~

M小姐姐的長輩面全程目擊,也呆住了!

此時Q爸進來了,

他不斷安撫Q,並明白告訴她,這是公用的玩具,大家都有權玩之類的話吧~

 

總之,場面非常尷尬….

之後三方人馬分開完全沒有焦集~

 

後來Q跑來告訴我:這些都是我的玩具,你們不能碰!

我說:我們不會碰,妳慢慢玩~

表姊趁她沒注意時,也拿了2個積木

大家知道此時發生啥事嗎?

是紅豆!她居然趕緊去告訴Q她拿了妳的玩具!

天啊!我的女兒居然不顧表姐是自己人,去告訴了Q

Q居然沒生氣、沒爆哭,只說:2個給妳們玩~

2y11m15d   

然後我看見紅豆在Q旁邊張望、逗留,

其實當下我想把紅豆喊回來的,

因為我超怕紅豆去拿那一堆積木

萬一…Q被激怒捍衛自己的玩具而要爆打紅豆

不知會不會換我爆怒罵人

想不到,紅豆不知在Q耳邊嘰哩咕嚕啥,

之後Q全面向紅豆示好、聊天,

最後紅豆、表姊、Q三人居然玩起來了?

 

等到我們要離開時,

紅豆不但向對方說再見,

還怕對方沒聽見,穿好鞋子後,

再脫鞋子回到Q身邊說:再見!我們是來拜爺爺,下週還要來!(哪有?)

Q也非常熱情向我再見,

然後是快樂的Happy ending道別!

 

大家好奇紅豆如何敞開對方的心胸嗎?

我問紅豆和她說啥,讓Q開始和她聊天,並分享玩具,

紅豆說:我告訴她我有艾莎的髮夾!

就這樣?就<我有艾莎的髮夾!>這句話?

所以是<艾莎>融化Q?還是<紅豆>融化Q

 

其實紅豆會主動向這類小孩示好的行為,

讓我很意外,

我以為紅豆面對這樣的紛爭場面會躲得遠遠的,

想不到她卻是主動伸出手示好的人!

也讓那<火爆Q>瞬間又變成<天使Q>,

(原諒我這樣稱呼Q,但她的失控真的讓我很印象深刻~) 

這樣的紅豆,真的讓我刮目相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